今天早上我爸揪我耳朵了。

一瞬间非常愤怒。

开始思索怎么反击。头,脑震荡;胸,心脏;腹,更脆弱……好像没有可以反击的地方。

于是转而思索他到底要干嘛。

他说过,想让我过得更好。可是如果总结一下他的表现,他实际上已经基本写好了我的航线,不想我偏离。这听起来有没有很像是某种意义上的控制?

我纠结了很久各种的为什么:为什么活着,为什么学习,为什么大多数人会觉得不学习不行……这里面的“学习”指的是在学校听课,而不是自发地寻找感兴趣的知识,更不是生物学上的学习行为。在这期间,我的学习进展很缓慢,于是我家长越来越着急地试图督促我,方法越来越不理性。

说起来,我有点羡慕那些兴趣刚好是中高考要考的学科的人。比如说吧,语文学科里起码作文属于艺术分类,类似于音乐、美术的学科则一听就是艺术学科,那么显然兴趣在写作的人就会比兴趣在于音乐美术的人成绩要好看。其实只是不同的兴趣而已,可是……成绩不好看会被瞧不起。

我发现,家长对孩子其实一直在做“把梦想拆分成一个个可行的小任务”这件事。结果就是孩子的生活被任务占满,没有机会自己产生梦想。

好了,以上就是为什么我十分理解所谓的坏孩子。

接下来要说的是家长也很无助。

在准备要孩子的阶段,孩子对他们来说像是一个快乐源泉。问题是他们对教育、给孩子塑造性格完全没有概念;最近看的一个电视剧里还有一个人要孩子是为了缓解离婚带来的痛苦。我不评价好坏,只是这样的出发点恐怕很难让你的孩子,先变得听话、成绩优异,再变成比较成功的人士。可是……很多家庭甚至是被逼着要孩子的,根本没时间准备教育方法,甚至到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看到孩子才对孩子有好感,才开始想要知道怎么教育孩子。中高考之前都是有三年时间学习和熟练的,很多家庭教孩子却只能现学现卖。

说起来,偶尔我也会犹豫,“听话”到底是不是一个好的品格。我觉得建立在理智上的坚定才是最好的品格,反对父母错误的观点反而有一种不畏强权的感觉。

说到“不畏强权”……你有没有觉得很多孩子对父母都是“畏”的?这是因为父母希望孩子听话,也就是遵从父母的意愿,而不是坚持自己认为对的事情,这让孩子没法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犯错;在这基础上,父母会强迫孩子听话,而且往往会演变成武力强迫,起码在最初的时候孩子是不会想要反击的,因为那样会伤害到父母,这是他们不希望的,再加上孩子也确实打不过,这就造成了孩子在家的弱势。

好像我听起来很像是在指责父母……不。我是在说没人告诉他们怎么做。并且……就算有人告诉了,我猜也不是所有家长都能都能做得好,更不是所有家长都会照做。

其实向父母传授教孩子的方法也是一种教育。青春期的时候,人们的叛逆是对被控制的抵抗;成年的父母大概没有那么叛逆了,但是他们有比较完整的心理和价值观,这也就意味着他们会对正确的观点表示认同,但实际上,他们只会把和自己意见相同的部分当做一种认可,而不同的则会被无意间过滤掉。

评论
©Musta's Thoughts | Powered by LOFTER